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新华国际时评:共同面对世界经济的艰难时刻

2011-10-25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陈俊侠)在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重要节点,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希腊、荷兰和德国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领导人不远万里的访问,传递了中国对欧洲的信心,也表达了中国愿意在互利共赢原则下与欧洲国家加强合作的信念。

    这种信心、友情与合作的传递,对希腊乃至整个欧元区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希腊债务危机向其他欧元区国家蔓延并逐渐演变为欧洲债务危机的时刻,远在东方的中国,支持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的一揽子金融稳定措施,并以实际行动为欧洲国家抵御危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也是欧洲主权债务市场的长期投资者,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欧洲与欧元。这样的行动,有力地诠释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全球化时代,中欧各自的发展与对方有着密切关联。欧洲债务危机已经演化成为一场全球性挑战,其影响涉及世界各国,其解决也要靠各国,尤其是各重要经济体的相互合作和支持。

    危机时刻,合作共赢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对欧洲和中国来说,债务危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可以想见,当中欧加深合作、携手应对危机时,双方关系将得到新的发展,这将在后危机时代大大促进双边经济的发展,惠及双方的人民。

    上述预测,是基于中欧经济重大互补性这一现实。中国和欧洲处于世界产业链的不同位置,各具优势和潜力,只要充分加以利用,就能扩大互利共赢。目前,欧洲国家正在加紧实施“欧洲2020战略”,力求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促进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中国也正在积极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双方的战略构想有很多相似之处,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这也给双方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巨大的增长潜力。

    战胜危机靠的是信心和合作,战略互惠靠的是责任和诚意。能否从“惠人即惠己”的角度看问题,如何在协助对方的同时使本国或本地区获益,这考验着中欧双方的合作智慧。为此,在当前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下,中欧加强沟通,进一步开放市场,将使双方的商品、资金、技术和人员流动更加顺畅;相互着力在贸易、金融、科技、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也将为双方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中国和欧洲的发展,为双方合作提供了重大契机。互利共赢,是中国的承诺,也体现了中国的担当。欧债危机发生以来,中国通过购买欧洲国家国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增加对欧洲的进口、加大对欧洲投资等方式,切实协助欧洲国家发展经济、提振信心。中方用一次次的切实行动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息,那就是中国人民愿同欧洲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分享发展机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