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方回应欧盟暂停航空碳税征收

2012-11-15
    11月12日,单边强制将航空公司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ETS)的欧盟委员会,在多重压力之下不得不作出妥协:决定于2013年秋天之前暂停航空ETS。

  然而这一做法并未获得中国方面的让步。“中方不能接受欧盟将多边进程与其单边措施挂钩、给多边进程预设条件的做法。”昨日 (11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此作出最新回应。

  明年秋天有望达成多边协议

  洪磊代表中方的表态事出有因。

  欧盟委员会虽然建议在2013年秋天之前,暂停实施对进出欧盟国家的民用航班征收碳排放税的措施,但条件是希望明年秋天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代表大会能够就航空ETS达成一个“多边协议”。更为关键的是,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赫泽高表示,“如果届时不能达成协议,欧盟将继续推进征收航空碳排放税的相关措施。”

  “这正是欧盟将多边进程与单边措施相挂钩,并给多边进程预设条件的表现。”中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显然欧盟此次的“暂停”表态依然存有“单边”痕迹。

  就明年秋天有可能达成的“全球协议”是否能让欧盟彻底取消航空ETS,柴海波表示目前依旧难以估计。就中方而言,上述措施虽然是一个积极信号,但仍需要与其他各国继续共同对欧盟施压。

  虽然欧盟原计划于明年3月起开始强制征收的碳排放税得以暂停,但这是否意味着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计算碳税的“时间”也将得以延后,依然没有明确。曾经有机构测算,航空ETS实施的第一年(2012年),就将给中国航空公司带来8亿元的额外支出。

  欧盟单边措施遭“内外夹击”

  事实上,欧盟就航空ETS的单边措施一直遭遇“内外夹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空客中国方面获悉,空客公司已发表声明欢迎欧盟的决定。空客认为,欧盟这一提议是对上周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会议就全球性航空碳排放解决方案获得建设性成果而作出的积极回应。

  在此之前,中国政府曾暂停具有“欧盟”身份的空客公司在华一份价值约120亿美元的订单审批。这在当时被多方看作是中方反对欧盟ETS采取的报复措施之一。而空客、法航等多家欧盟企业CEO更联名上书,呼吁尽快举行欧盟理事会层面的磋商会议,担心这种搁置、取消和惩罚性行动还会不断加剧。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李高昨日同样表示:“这是欧盟在各方压力下知难而退的结果,充分表明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搞单边主义行不通。”

  记者昨日从中航协了解到,中国民航局、发改委及财政部针对欧盟碳税的具体反制措施仍在联合研究之中。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