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广州--珠江之畔的超级城市

2010-11-15
 

  作者:亚历山大·弗朗克

  这里有世界最高的电视塔,这里将举办史上最盛大的亚运会:这座拥有上千万人口的城市是中国目前最受青睐的的旅游目的地。

  算命的人仔细端详,他看到了远大目标,也看到会有混乱,顺遂与挫折、成功与失败共存。他小心地f摸着一位年轻姑娘右手的手指说道,不久就会有一件大事发生,你可做好了准备?谁在庙门前听到这位算命者的话,都觉得他不仅是对这位姑娘在讲话,也是对他所生活的城市在讲述。这座城市名叫广州、外国人把它叫做Kanton。

  这座华南大都市有远大目标,也有混乱,经历了进步与挫折,经过数次失败后才获得成功,刚刚开幕的亚运会就是最重大的事件。为期14天的亚运会将有吸引几千名运动员和众多观众,盛况直追2008年北京奥运会。

  摩天大厦与殖民时代建筑相映生辉

  广州生活着1100万人。在过去30年,城市不断发展但不均衡。一些城区10年前还是农民的棚户房,现在已建造成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其他地区则仍是一幢挨一幢的旧楼,不断被扩大、修缮、粉刷。而长度不足一公里的沙面岛上,整齐排列着殖民时代风格的建筑,19世纪由英国人所建,现在不断有工人修缮。

  建筑工地总会造成交通拥堵、噪音和市民的不满。当地记者马香馨(音译)说:“亚运会对城市发展影响很大,推动许多地区改造工程提前,并抬高了房价。

  但城市的表面形象比可持续性更受重视,部分新粉刷的房屋外表虽然看起来很漂亮,但并不结实,一下大雨屋内就会漏雨。此外,由于一些修建路面材料质量不过关,不断堵塞下水道,导致路面积水。

  马女士承认,“当然,亚运会的举办并非一无是处。”市政部门开设了快速公交及专用道路,缓解了公共交通的拥堵。去年已开通一条地铁新线路,游客出行更加便捷。此外,近年来,珠江沿岸的旧工业区也得到精心修缮。

  老工业区的魅力

  去年5月,于嘉鹏(音译)租下江边一座旧砖厂房并将其改建成一座酒吧。他说:“我喜欢既能保持老工业区的魅力,又为它注入新的活力。我认为,商业化利用老厂房将成为新的潮流,也能让公众接近它们。”他说,周围还有一些闲置的厂房,如果能在那里开电影院、葡萄酒商店或举办工业区历史展将吸引更多的游客。

   城市规划者开发的现代化天河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人,这里的高楼大厦高耸入云。极富未来感的建筑之一—珠江塔正拔地而起。它由芝加哥SOM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明年竣工后,将成为世界最环保、最具可持续性的建筑,目标是完全实现这座高近310米、71层建筑的能源自给。设计者希望通过风洞、涡轮、太阳能电池板和集能板制造能量,甚至产生剩余电量供给城市电网。

  约610米高的广州电视塔矗立在不远处,亚运会开幕同时将投入使用。这个外形酷似沙漏的摩天建造已取代多伦多电视塔成为世界第一高电视塔,内设餐厅、电影院、开放式花园和观光平台,预计日接待量将达1万人。

  在最高的平台上水平运行的摩天轮是另一大亮点,在这里全城胜景尽收眼底: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形如搁浅飞碟状的歌剧院,市中心寺院的钟楼和佛塔,当然还有小巷密布、院里晾衣绳与电线交错的老城。那儿的餐馆没有双语菜单,只有装满笼子的牛蛙。那里的居民还会躺在马路边睡个午觉,那儿的空气里还回荡着算命者的话语,讲述着这座城市和人们的未来。

  (吴健译自2010年11月13日《世界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