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汽车市场预计未来增长5%

2011-08-25
     2011年上半年,德国汽车工业状况良好:销售额冲击新纪录,供不应求,顾客要等待较长时间方能买上新车。但乌云已经从地平线上升起:明年汽车工业的销售额就将停滞。此后才会恢复增长,但增速将低于繁荣时期。

    这是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CAR)"的一项研究结果。负责人杜登霍夫指出,这一趋势的原因在一系列经济风险因素,包括美国和西欧债务危机,北非政治不稳定可能带来的油价波动,日本核灾难,以及在他看来操之过急的德国退出核能政策。

中国汽车市场预计未来增长5%

    杜登霍夫认为,中国、印度等亚洲大型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将会减缓。迄今为止,中国的汽车领域年增长率经常在20%到30%,即便"雷曼兄弟"破产后出现的大规模金融危机时期亦是如此,原因是中国政府启动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但杜登霍夫认为,这一局面今天不会重现,因为中国市场已经深受通胀之苦。人工刺激内需将会使通胀更为严重。因此,他预计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率将仅维持在5%左右。

    杜登霍夫认为,中国和印度的小幅增长无法抵消其他市场的衰退。他指出,尽管今年国际汽车工业会取得史上最佳业绩,但明年就将陷入停滞。"汽车制造商在扩大生产力上必须十分谨慎,不能过于坚持扩张战略,大规模贷款和招聘劳动力,因为状况不那么好的时候,这些都可能带来问题。"

汽车四强 德国占三家

    根据贝尔吉施格拉德巴赫应用技术大学汽车管理中心(CAM)的一项最新研究,世界最强汽车制造商是大众,其次是戴姆勒,第三是韩国现代-起亚,第四是宝马,也就是说,四强中有三家来自德国。研究负责人布拉泽表示,2010和2011年,德国汽车制造商的市场分额增加,利润丰厚。他介绍说,这项研究主要衡量包括销售额、技术革新和财政等11项指标。令布拉泽惊讶的是,现代-起亚的优异表现。他关注这个崛起的亚洲制造商已有数年之久。"最令我惊讶的是,这家韩国企业的持续前进,今年仍旧保持增长活力。现代汽车的确成为大众汽车的重要挑战者。"

    领先汽车制造商中大步退后的是日本丰田。出现质量问题后,丰田排名降至第八,仅位居中游。

 (作者:克劳斯·乌利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