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对中国电动车前景的期待趋于谨慎

2011-11-23

  中国发展电动车的愿望改变了全球汽车工业。大众集团以及戴姆勒与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的合资企业都将在明年北京国际汽车展上推出电动车型。不过,由于成本、技术以及政策等原因,电动车在中国还有很长的发展道路要走。

 

   

  中国发展电动车的愿望改变了全球汽车工业。大众集团以及戴姆勒与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的合资企业都将在明年北京国际汽车展上推出电动车型。不过,由于成本、技术以及政策等原因,电动车在中国还有很长的发展道路要走。

新款电动汽车将亮相北京

  戴姆勒和比亚迪将于2013年推出一款电动汽车。11月21日,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宣布,这款电动汽车的概念车不久前已开始制造,并将于2012年春在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亮相。2013年,由戴姆勒和比亚迪合作生产的这款新能源汽车将在中国上市。此外,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合资公司还将计划生产从小型到中型的一系列电动车款式。其中,电池技术和电机驱动系统技术由比亚迪提供,戴姆勒则提供设计和安全方面的尖端技术并负责质量管理。为了共同发展电动车,戴姆勒和比亚迪去年成立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并各控股50%。

"现实些是必要的"

  大众汽车集团明年也将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电动汽车概念车并将于2013年或2014年在中国投产。不过,对于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前景,业内人士已从抱有极大的希望转为冷静。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倪凯铭表示,"大家都变得现实些了。"他坦言,当4个月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公开对电动汽车的前景表示怀疑时,他感到有些吃惊。温家宝在《求是》杂志上写道,"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是什么,现在重点发展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是不是最终产品,并不十分明确。"温家宝特别指出,电动车开发刚刚起步,主要设备和材料都依靠进口,必须集中解决技术路线、核心技术、投入和政策支持等问题。

  倪凯铭说,这番话看起来像是路线转变,但从过去几个月与相关负责人和专家的谈话中,这样的怀疑并没有得到证实。他说,他相信中国不会放弃发展电动车,但现实些也是必要的。倪凯铭认为,用电动车代替汽油车的想法无法实现,因为其成本太高,一开始生产的数量也很有限。

 完全开放市场才能吸引最好的技术

   在外国汽车制造商看来,中国对技术转让的要求本身就阻碍了电动车的发展。中方规定,电动车的三大关键技术,也就是电池系统、电机驱动系统以及电控系统中的一项必须由中国的合资公司掌握。而电动车的零部件供货商也必须加入合资企业。倪凯铭在广州国际汽车展上表示希望中国能够取消这些要求,完全开放市场,这样人们才会把最好的技术带到这里。

   德国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杜登霍夫认为,电动车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潮流是会来的,先是混合动力汽车,之后是电动车,从2015年起中国的大街小巷将出现大批电动车。他说,在这一点上,中国人比我们开放得多。他们已从骑自行车换成了骑电动自行车。这表明,在中国什么都有可能,而且来得很快。杜登霍夫说,中国发展电动车的计划对全球汽车制造商的技术革新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没有中国,今天我们不会谈论电动车。"

(来源:德新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