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人民币的胜利进军

2012-01-07
   1月6日,在德国柏林出版的《日报》发表一篇题为“人民币向全球的胜利进军”的文章。作者认为,人民币今非昔比,可以用它在中国买到世界上所有的消费品,只是还不能国际兑换,不过人民币现在即将开始其"全球的胜利进军"。

   文章说,"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人民币很快会取代美元这个迄今最大的储备货币。美国经济学家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指出,鉴于中国的经济实力,这种发展是完全可能的。西方国家的负债是国内生产总值的80%到100%,日本甚至占到200%,中国的债务多年来稳定在20%。

   "然而,人民币要成为最大的储备货币,的确还有一大段路要走。据国际清算银行(BIZ)透露,美元去年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比重是85%, 而人民币甚至不到1%。"

   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沃普尔(Henning Vöpel)在《日报》(1月6日)的专访中表示,理论上讲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会很快实现,只需要一个决定就够了。可是难以想象中国领导人会这样做,因为迄今所有的经济改革都是逐步进行的,完全放开意味着失去目前还能掌控的外汇控制和资本流通优势。他推测中国在3年之内不会这样做,真要实行的话,估计会在10年左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