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日报》刊登质疑达赖可信性的评论文章

2012-05-28
  
      5月24日,德国《日报》刊登克里斯蒂安·施密特撰写的题为“真相--达赖喇嘛万岁!”的评论文章,译文如下。

 克里斯蒂安·斯密特  

    

   中国公民第14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最近的言论让人怀疑他的可信性  

  1987年,他在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上声称,中国政府曾经“对我们的人民进行大屠杀”。“我们的人民”在这里指西藏人,达赖有时也称其为“西藏民族”。  

  在过去,这个被世人称为“尊者”的人就曾口无遮拦地讲话,最近以来又不断大放一些尊者身份不符的厥词。藏传佛教许多高级僧侣,如17世噶玛乌金欽列多杰都呼吁其信徒停止目前在藏区发生的系列自焚行为,但达赖却没有类似的表态。他在面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称,“如果我加以干预,那么我(去年宣布的)退出政治的计划就毫无意义了”。  

  但这未妨碍他赞美这些自焚者——多是十七八岁的青少年---具有大的勇气”,并以西藏正在发生“文化灭绝”为这些自杀行为辩解  

  达赖只说过一句反对自焚的,即自焚“能有多少效果呢”。人们不禁要问:自诩为观世音菩萨化身的达赖喇嘛认为怎样做才能更有效果呢?是数百人一起集体自焚还是点一把什么大火  

  这也许表明达赖喇嘛已经彻头彻尾地失去了理智。上周,他在接受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的采访时表示,中国特工训练藏族妇女向其投毒。“她们把毒药放在自己的头发和哈达上。在向我祈福的时候,我手一旦碰到这些,(就会中毒)……”  

  这种说法是如此不堪一驳:如果简单的触就能毒死人,那么这些有头发女敢死队员又怎能不死呢?达赖号称“智慧的海洋”,却已经不能进行理性的思考了。  

  唯一的问题是,爱作秀的达赖嘎嘎讲的下一个故事会是什么呢?有时普通百姓去拜访他,这些人来自电视机?或许他会说,只要小步快跑,每个人都能在水上行走?他甚至说,大家会知道,当男人看到一位裸体女人时会如何如何……  

  什么是不可能的。但无论如何,中国政府应该尽一切可能防止达赖受到任何伤害,因为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一个头脑混乱的政治对手是不可能很快转世的。

  施密特先生在亚洲及中国生活和工作多年,曾为《讽刺杂志》、《柏林日报》、《青年世界》、《日报》等媒体工作,写过《独自在13亿人中一次横跨中国的旅行》等畅销书。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