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前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撰文析解“中国梦”

2014-03-26
 

 

      3月24日,前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Michael Schaefer)在《每日镜报》上发表题为“中国梦”的文章,呈现了一个正处于第二次深远改革进程中的中国。

       "对于中国而言,欧盟--特别是作为欧洲最强经济体的德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欧洲对于中国的态度却徘徊在恐惧和惊叹之间",2007-2013年间的德国驻华大使、现任宝马基金会总裁的施明贤在文章开头这样写道。作者随即表示,恐惧是没有根据的。他提问到:"当这一届新中国政府将'中国梦'称为政治目标时,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作者写道,习近平掌权一年以来,中国新政府的政策重点瑕瑜互见。"新政府一方面明确要继续改革开放政策,宣布了深入的改革措施--既在经济和环境领域,同时也包括社会政策中的一些关键领域;另一方面,中国内部的互联网管制更严了、对于异议人士的施压更强了。与此同时,中国在邻国面前--尤其是与日本在就东中国海上的钓鱼岛/尖阁列岛的主权争议问题上,展示出了决心,一种让许多人感到具有威胁性的决心。"

     文章随后用10个小标题分析当下的中国,分别是"担忧经济回落"、"上一代的改革成果岌岌可危"、"政府试图审查网络异议"、"可持续发展成为中心任务"、"要抵制腐败,中国必须继续法治国家进程"、"政治改革进展相对缓慢"、"民众要求从经济增长中分得一杯羹"、"追逐利益而非追逐霸权"、"中日间的和解似乎不可能"、"(中国将)德、法作为和解的榜样"。

 

 

       在结尾部分,文章写道:"中国梦从这里开始:中国要回到其19世纪时的地位;中国要其社会稳定、尽可能多的人生活富裕;中国要得到外界的尊重。中国再不想受其他强国摆布,自决这一目标高于其他任何目标。

      "欧洲不用对实现中国梦感到忧虑,更无需恐惧。欧洲应企盼, 一个强大的中国作为21世纪的新大国,积极地为迎接全球性挑战作出贡献。欧洲应在这一进程陪同中国一起前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