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欧洲最大中国研究中心总裁:德国人对中国了解太少

2014-05-09

       人物简介

  韩博天,1965年生于德国奥芬巴赫,曾在图宾根和中国南京学习政治学、汉学和比较语言学,并在德国萨尔布吕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自1999年起,韩博天担任德国特里尔大学教授,重点研究东亚地区问题。

  2014年3月下旬的一天,德国天气晴朗,柏林哈克广场附近的墨卡托基金会项目中心内,正在举办一场有关中日关系的研讨会。中日之间关系会如何发展,和解、维持现状还是矛盾激化?这些情况会对德国在安全政策和经济方面产生什么影响?中国舆论又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来自媒体、德国外交部、欧洲其他国家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嘉宾一起进行了研讨。

  这是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向德国和欧洲介绍中国工作的一部分。2013年11月,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在柏林成立。据悉,该中心所需资金由墨卡托基金会提供,墨卡托是德国最大的私人基金会,该基金会计划在5年内投资1840万欧元,打造欧洲最大的中国问题研究中心。

  德国方面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研究中心,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作出了这样的解释:德国的决策者对中国的了解程度,远跟不上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大国的发展。德国还没有意识到中国崛起所产生的诸多影响,公众对中国的讨论也常常缺少事实依据。成立中心的目的,就是要改变这一现状。

  目前中心拥有26名专家和工作人员,研究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媒体和当代文化、创新与环保等领域。中心总裁兼董事会主席韩博天曾经多次访问中国,主张西方应多了解中国的特点,而不是用自己的标准来评价中国、低估中国的创造力,等等。

  近日,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对韩博天进行了专访。在谈及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如何开展工作之外,韩博天还就中国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中德之间建立新的连接点

  环球人物杂志:您曾在特里尔大学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现在的工作与之前有什么不同?

  韩博天:我在特里尔大学时教中国政治和经济,从事有关经济调控政策的研究已10年,今后将继续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在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工作的新挑战是,要处理一些公众、政府和经济界关心的中国议题。目前我们确定了如下研究板块:政治、经济、社会、媒体、当代文化、技术创新与环境保护。这些研究题目不是严格按照学术分类,而是跟着受关注的话题走。比如,把外交政策与社会问题联系起来,经济问题与政治发展联系起来,这是对我之前研究的一种深入。

  环球人物杂志: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资金,源自私人非营利基金会的资助。该基金会对中心只资助5年,此后的研究经费怎么解决?如何发展?

  韩博天:德国需要长期的中国研究。预计到2020年,德中贸易额将为德法贸易的2倍,中国的重要性已经被德国政治、经济领域的决策者所认可。在此背景下,对中国的研究和深度了解的信息需求非常大。因此,中心的工作非常受关注,也得到很多的支持。我相信我们未来几年还将继续扩展,对此我非常乐观。

  环球人物杂志: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将影响力作为衡量工作成果的依据,它如何在发展中德关系方面发挥作用?

  韩博天:我们密切关注中国各方面的发展,每个星期都发表新闻简报,研究人员通过研讨会、论坛和报告把他们的专业知识介绍给公众。首先,我们力图在中德之间建立新的连接点。比如,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个地缘战略定位。习近平从东方提出经济带的设想,我们从西方、从欧洲与之相呼应,这样我们就可以走到一起。其次,中德之间有许多公众以前没有意识到的合作可能性。我们的另一项任务就是将中国好的想法介绍给德国,开创新的合作领域和机会。另外,也有不少人或者机构向我们咨询中国问题,比如怎么看这次中国的两会,中国有没有金融危机等。我们都要给予解答。

  对中国抱有欣赏态度

  环球人物杂志:德国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是怎样的?中国的发展对德国来说是威胁吗?

  韩博天: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最新的调查显示,德国人很欣赏中国这个经济体,也有不少德国人相信,德国能够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但德国人害怕与中国在经济领域竞争。中国有很多物美价廉的产品,德国的很多中小企业对此有所担心。目前,德国的就业情况相对较好,人们对于失业的恐惧比几年前要小。但是,如果因为中国企业进入市场而使德企面临困难的话,人们将把中国视为竞争者,态度或许会有所转变。

  目前中德关系处于“阳光阶段”。随着竞争的加剧,这个阶段可能会慢慢结束。但我认为双方在一些新的领域中,比如医疗卫生、环境保护,还存在许多合作的可能。两国关系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保持非常积极的互补性发展。

  环球人物杂志:中德之间存在哪些合作机会?

  韩博天:中德在一些传统领域中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比如汽车工业。此外,在许多新领域中也可以展开合作,比如节能环保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宜居的城镇化建设等。中德有相似之处,中国可以借鉴德国积攒的经验,避免一些错误的发生。我很期待这些新老领域能并行发展。

  环球人物杂志:两国的文化交流一直不断,您如何看待海外的中国文化传播工作?

  韩博天:除了传统文化,我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现代文化,如艺术、网络媒体、电影等。前不久中国电影《白日焰火》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金熊奖,这是对中国文化最好的传播。中国的文化政策应该允许展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

  相互合作,保持稳定

  环球人物杂志:近来,德国提出在外交上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这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韩博天:这是德国总统高克首先提出的,总理和外长的表态则要谨慎一些。德国要扮演更加负责、更加积极的角色,要扮演与德国在欧洲的经济地位相符的政治角色。欧债危机以来,德国总理府在欧洲通过德国的经济实力建立起了影响力,比如在乌克兰危机当中,德国参与谈判,提出自己的倡议。我认为,这是对的。欧盟内部有可能无法提出统一的建议,但总要有一方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在安全政策和军事参与问题上,德国则非常谨慎,因为这一想法在德国民众当中非常不受欢迎。我觉得,德国可以提出倡议,但最终在安全政策和军事方面会有非常严格的界限。我不认为,军事因素会在德国的外交政策中不断加强,除非德国受到威胁,但目前还没有这个情况。

  环球人物杂志:如何看待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奉行的外交政策?您认为中国在外交方面面临什么挑战?

  韩博天: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制定了很多具体目标。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认识到了地缘战略利益,愿意在中亚和东亚地区谋求发展。但中国军费的增加引起了一些误解。还有一些东南亚国家,认为中国崛起会对周边国家施加更多压力,在经济和军事上占主导地位,他们对此感到担忧。作为一个观察者,我希望,中国能够为加强信任、消除紧张关系做出更多的努力。

  亚洲国家之间存在太多领土争端的问题。如果中国能够发起多边倡议,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将对亚洲整体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环球人物杂志:您怎么看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改革措施?

  韩博天: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许多相关联的问题同时进行改革,比如农村土地使用、户籍和社会保障体系。这是一个相互协调的改革计划,实施起来非常困难。而且,经济的转型也会带来政治力量的改变。

  环球人物杂志:如何评价现在的中德关系?

  韩博天:目前,中德关系非常好,希望两国的决策者可以继续向前推进合作。欧洲正处于经济恢复中,许多地方的发展开始改善,但有些问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解决。这个时候大力发展中欧关系是有益的。现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比如巴西、南非、俄罗斯,都面临很多问题,这些世界经济的增长点需要发展动力,这就需要我们相互合作,保持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